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广纳天下才 智汇大别山 黄冈以高质量人才赋能先行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3-01-13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鸟瞰黄冈高新区。 (罗学珊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黄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不断创新引才聚才机制,敞开胸怀千方百计招揽人才,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革命老区筑就“人才高地”,为加快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功能区提供人才支撑,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黄冈力量。

真心聚才——

“一把手”抓“第一资源”

黄冈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如何在日益激烈的人才竞争中赢得主动?

党管人才是关键,“一把手”抓“第一资源”是路径。黄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市委主要负责人先后10多次就人才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从顶层设计入手,重塑人才工作机制。

2022年,黄冈在全省市州率先发布“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出台人才新政,从人才引进、培育、流动、评价、激励、管理等方面实现七大突破,形成独具黄冈特色“1+N”人才政策体系。

推动“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落在实处、取得实效。在全省率先开展人才工作述职,晒成绩、亮不足,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书记抓、抓书记”的责任链条。建立党委(党组)书记抓人才工作领办项目制度,今年市县两级“一把手”共领办人才工作项目77个,推动人才工作与经济社会同频共振、融合发展。

系列举措,构建了市县联动、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的黄冈人才工作新格局。截至2021年底,全市人才资源总量60.16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总量达到6500人。

倾心引才——

让人才与产业“同频共振”

海纳百川,引才用智。不拒众流,方为江海。

黄冈正加速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创新引才育才,不断壮大人才“蓄水池”。

放眼黄冈,“百万年薪招博”“才聚荆楚·梦圆黄冈”、高层次人才特岗计划等“刚性”引才工程,方兴未艾;深化市校合作、推进“人才飞地”建设、组建人才战略联盟等“柔性”引才模式,风生水起。

2022年12月13日,武汉都市圈人才发展联盟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黄冈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飞出席会议并发言。他介绍,黄冈打破思维定式,突出互融互通,着力打造开放共享的联盟,以人才一体化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一体化,先后从武汉高校科研院所引进600余名专家人才到黄冈开展服务,累计从各高校吸引近15万名大学生到黄冈实训就业,为黄冈加快建设武汉都市圈协同发展重要功能区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黄冈(光谷)离岸科创中心正在抓紧建设,这标志着黄冈市“人才飞地”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目前,首批签约入驻26家企业,建成省级以上创新平台76家,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项目96项,实施揭榜挂帅项目10项。引导18家企业在武汉设立研发中心,柔性引进武汉轻工大学教授何静仁等研发人员110人,探索出“研发在武汉、生产在黄冈,引才在武汉、用才在黄冈,孵化在武汉、加速在黄冈”模式。

将同一产业链上企业组织在一起“共享专家”。在黄冈市委组织部推动下,依托产业链,分类组建产业及人才战略联盟:黄冈市纺织产业及人才战略联盟,抱团与武汉纺织大学开展合作,先后引进5名武汉纺织大学专家人才到联盟内企业担任“科技副总”,累计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56件、转化科技成果12项;黄冈市光电子信息产业技术创新及人才战略联盟,利用产业链上下游的共生耦合关系,促成联盟内12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抱团发展。

“在徐卫林院士团队指导下,改造梳棉机、优化工艺流程,纱线毛羽偏多的难题得到解决。”湖北百丝祥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宛建雄说,如今纱布质量和生产效率双提升,订单不断。

“刚柔”兼济广聚天下英才的同时,黄冈持续开展“青年拔尖人才培养计划”、企业家培育工程、黄冈名师名医培育计划等育才工程,培育“领军”人才。通过校企“订单培养”“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等方式,培育技能人才和乡村振兴人才,推动产教融合、产才融合。

在黄冈职业技术学院,8个产业学院和企业学院与19家企业合作培养人才。湖北黄冈应急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紧盯产业所需,组建黄冈智能制造人才学院和黄冈无人机飞行学院。黄冈师范学院与楚维药业等市内多家企业共建23个研究所,帮助企业培育创新人才、开展科技攻关。

近3年来,黄冈市共有18所学校与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培养技能人才50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技能培训,培育电商人才、新农人、艾灸师、茶艺师等各类乡土人才5万余人。

精心用才——

“千里马”竞奔黄冈大地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为用好各类人才,黄冈聚焦经济建设主战场,搭建用才大舞台,激发人才主动能。

今年,除对接用好138名省派人才外,黄冈市启动“千名人才服务基层行动”,从全市学校、医院、金融机构、科研院所人才库中,选派3289名优秀人才到基层一线担任产业、教育、科技等5类特聘专员,延伸用人触角,让车间田园变干事舞台。

祥云股份引进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博士黄忠,担任公司研发技术总监,他主持研发的万吨级聚磷酸铵项目投产后,新增产值7000万/年;主持在建的20万吨磷酸铁、磷酸铁锂新能源材料项目,全部投产后将带来近60亿元的产值。

威风汽配聘请湖南大学彭克立教授为公司科技副总,获得发明专利6项,研发的凸轮轴磨削技术打破国外垄断,汽车凸轮轴生产跻身行业全国前三名。

聚焦电子信息、医药化工、绿色建材、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搭建各类产学研平台100多个。推进创新攻关“揭榜挂帅”,每年拿出不少于100万元,作为奖励资金,激励人才破解企业技术难题。

如今,各类专家人才在黄冈大地,充分释放着聪明才智,推动着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在专家人才的引领下,1月—9月,全市在建技改项目377个,中国石材行业第一台5G智能石材大切割机在华建石材试车并网。

悉心留才——

办好人才“关键小事”

住房,是人才最为关心的“关键小事”。为使人才租得到、买得起、住得好,黄冈市不断优化人才安居工程,通过新建、配建、租赁等方式,共筹集人才公寓2584套。今年,还出台新政,对当年新引进的全日制博士、硕士、本科、大专毕业生购买住房,分别给予10万元、6万元、4万元、2万元的购房补贴。

人才安居工程,只是黄冈优化人才服务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聚焦人才安居、子女上学、金融服务、医疗服务、个人婚恋等“关键小事”,黄冈办好一批暖心实事,做好人才工作后半篇文章。

建立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市、县党委班子成员定期对结对服务人才开展走访慰问;组织高层次人才开展健康体检、国情研修,还在全市精选35家医院作为人才定点医院,10个县市区均设立人才服务窗口;服务向线上延伸,设计开发“黄冈人才通”(人才绿卡小程序),将11项“人才绿卡”服务、9项人才公共服务、各项人才政策发布申办等事项全部搬到线上。2022年9月“人才服务月”期间,全市共组织开展15大类、46小类216项人才服务活动,为457名高层次人才解决子女入学问题,发放“青创贷”等各类人才贷款2.8亿元。

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关键小事”,营造了“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环境,让人才来得了、干得好、留得下。

2021年,武汉大学研究生毕业的汤锐,通过湖北省“引进生”选拔,到黄冈市黄州区路口镇挂职副镇长。“工作节奏快还能适应,但生活圈子窄,总觉得缺点什么。”他说。

获悉人才心声后,在黄冈市委组织部推动下,市共青团连续组织多场“青春有约·爱在黄冈”青年联谊活动。“活动中,结识了一些志趣相投的朋友,扩大了‘朋友圈’,生活也变得丰富起来。我感受到了黄冈惜才爱才的温度,敬才重才的厚度。”汤锐说。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黄冈方兴。如今,“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的美好图景在黄冈大地渐次展开。

撰文:何凯 张腾飞 王如意 蔡志龙


下一篇:仙桃香米“一粒米”做成45亿元产业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