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大别山下,生态循环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变美的不仅有面子,更有里子

发布时间:2022-08-29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通讯员 江练琴 谢易宏

实践表明,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摘自《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在麻城市乘马岗镇江树村,一处闲置10多年的厂房重焕生机——被改造成一家涉农环保科技公司的厂房,生产微生物有机肥等。

“去年下半年,我们从武汉东湖高新区引进了这家企业。”8月24日,麻城市人民检察院驻江树村第一书记高兴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今年4月,该公司生产人员进场,即将全面投产。

厂房旁,是一家现代牧业公司,养殖15万只蛋鸡。“我们选择在此落户正是看中了这一点。”环保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袁庆丰介绍,该公司将收集牧业公司及周边其他养殖企业的畜禽粪便,经工艺流程处理,加工成颗粒状花肥等。

畜禽粪便变废为宝,种植业养殖业绿色生态循环发展,在江树村,并非始自今日。

以牧业公司为例,在村里落户多年,以前产生的鸡粪经过发酵处理后还田,成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当地农户种植油茶、菊花、苗木的上好肥料。

“美中不足的是,这些还田肥料,总有一点味道;环保科技企业加工的肥料,无味,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高兴说,涉农环保科技公司的入驻,是对该村生态循环农业的“提档升级”。

生态循环农业不断发展壮大,持续推动产业和生态振兴,对村庄的带动作用日渐明显。

“现代农企入驻,村中市场主体活跃,既持续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又让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稳步增加。”江树村党总支书记李济保说。

42岁的村民陶守永,将自家的地流转给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每年有土地流转收入;他同时受聘在牧业公司从事管理工作,仅此一项年收入8万多元。

更多村民则在牧业公司等处务工,喂鸡、分拣鸡蛋、粉碎饲料,打工、顾家两不误。

不仅有面子,更有里子。

江树村作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近年来经过持续建设,村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其间,生态循环农业成为重要推动力量。

在大别山江树产业园,细分成块的花田里,以及一旁的现代温室大棚内,栽培着各类花卉,成为网红景点。马路边,刚刚建起的神马花田助农直播间,成为乡村一道新风景。

在江树村江树垸,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白墙彩绘的农家小屋,刷黑一新的道路,一平如镜的池塘以及水面上方别致的小桥等,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以前门口,包括我家在内七八户的牛圈猪圈扎堆,臭气熏天。现在,牛圈猪圈拆了,空气清新,原址水泥硬化后,新安装了各类健身器材,成了大伙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家住池塘边的江练支,言语间流露出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读书感言

通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我更加深刻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江树村的探索实践,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麻城市人民检察院作为帮扶单位,将接续努力,助帮扶村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作为检察机关,要深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立足职能职责,依法能动履职,创新生态检察工作,着力解决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守护好麻城的绿水青山,让山更青、水更秀、天更蓝,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助推麻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麻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肖志飞

上一篇:边修建边复绿,高速公路融入绿水青山间 武陵村落即将迎来新“天路”
下一篇: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 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法治保障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