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两馆两中心建成投用 群众乐享“公共文化圈”

发布时间:2023-01-13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荆门图书馆少儿阅览室,孩子们正专注地看书。(通讯员 石云霜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祝华 通讯员 石云霜

1月6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在荆门市漳河新区双喜大道,只见路旁市图书馆、博物馆、青少年活动中心、档案馆依次排列,典雅壮观。

走进图书馆,大厅迎面而来的是3根活字印刷方柱,方柱上分别写着《论语·述而》《少年中国说》《荀子·劝学》全文,劝学励志,饱含深意。

馆长蔡志斌介绍,荆门老图书馆使用20多年,阅览空间小,设施比较差,难以满足市民阅览需要。新馆于去年8月建成,面积1.8万平方米,座席1200个,是老馆4倍多。开放式、通透式设计,理念现代,方便读者阅览。馆内藏书60万册,包括《四库全书》《古今小说集成》《古本图书集成》《二十四史》《红藏》等巨型工具书。馆内新增了自助检索、自助借还、自助办借阅证设备,实现管理借阅电子化,还配套建设了儿童数字体验、绘画音乐欣赏、英语跑酷等设备,满足儿童需求。

“妈妈在附近上班,我就到图书馆来做寒假作业。”读六年级的小朋友税钰航说。“新馆设施条件好,藏书丰富,我每个周末都来。”家住掇刀区的市民张金燕笑着告诉记者。

去年8月9日正式开放以来,荆门新图书馆高峰期单日借阅读者达2200人。

走出图书馆,步行几分钟,就来到荆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该中心副主任卢克宝介绍,荆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2000年由职高改造而成,房子建于上世纪80年代,面积小、功能不足,难以满足需要。新中心去年5月建成,面积1.2万平方米,可开展活动面积是老中心的两倍。功能设施齐全,涵盖国学、艺术、体育、科创等功能厅,仅科创就有航模、“小小爱飞客”、无人机等项目,深受儿童欢迎。每年开展系列培训,暑假高峰期每天多达700人。

荆门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市公共文化设施快速建设,全市文化场馆总面积接近16万平方米,“两馆两中心”即市图书馆、市档案馆和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设总投资3.48亿元,去年建成后,与周边的博物馆、荆门剧院等文化设施一起,形成了荆门人自己的公共文化圈,成为市民文体消费的好去处。同时,新时代艺术创作生产精品迭出,大型现代花鼓戏《乡月照人还》,小型舞台艺术作品《独绎》《深秋故乡山》《困在时间中的你》,版画《骑乐无穷》等文艺精品屡获国家级奖项。

人大代表点评

荆门市人大代表孙军:近年来,荆门市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标,先后建成一大批重大公共文化设施,初步实现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发展,文化惠民取得显著成果。文博机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和社会教育作用更加彰显,绘就了“诗”和“远方”的壮美画卷。


下一篇:广纳天下才 智汇大别山 黄冈以高质量人才赋能先行区建设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