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湖北省教育厅驻村工作队倾力帮扶磨山村——“空心村”变身省级旅游名村

发布时间:2023-01-13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胜 通讯员 王志武

1月9日中午,冬日暖阳轻柔地洒在孝昌县王店镇磨山村文化广场上,十多位村民在这里玩起了彩龙船,年味十足。

“省教育厅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村里变美了,我们变富了,大家的文化生活也丰富起来。”一段乐曲过后,村民樊建吾放下手中的锣鼓说。

“空心村”变身湖北旅游名村

“村子变气派了、卫生了、漂亮了。” 春节前夕,在外打工刚回村的孝昌县王店镇磨山村村民曹环珍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驻村工作队带来的变化太大了,短短半年多时间,人居环境整治实现了户户硬化路面到家,还打通了陈家湾环磨山公路,修建了晾晒场、护坡和排水沟,新建和改造了一批公共厕所,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引入社会资金修建村电商中心和游客疏散中心,在山顶修建了休闲场所和商亭。”

驻村工作队队长姚刚介绍,省教育厅投入60万元将陈家湾环磨山公路“最后一公里”打通后,为每年10万余游客及党员干部到磨山参观学习提供了便利,对王店镇形成磨山—高岗—韵鹤—红悦谷产业环线,助力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去年300多个村民参与这些项目建设,人均增收2000元。”村支书刘明透露。

磨山村因出磨而得名。上世纪90年代,石磨普遍被机械取代,村民纷纷外出务工,村子成了“空心村”。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推进,磨山村水、电、路得到改造升级,利用传统石艺,建成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村史馆、石艺馆、农耕馆,将石艺文化融入到建筑艺术之中。驻村工作队进驻后,会同村“两委”带领村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清杂除秽,修建护坡护栏,栽树种花,村庄干净、道路整洁、绿树成荫,与磨山景区浑然一体。

磨山村因此获评“湖北旅游名村”。刘明介绍:“去年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登山,赏景,观石器,参观村史馆……”

农文旅融合带动村民致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结合村情,磨山村要坚持农文旅融合发展,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11月6日,在磨山村故乡情农家乐的院落里,姚刚向从事旅游相关的村民宣讲二十大报告,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

在故乡情农家乐餐厅的停车场上,晒着几大簸箕的豆丝,挂着许多腊肉、香肠。归乡创业老板杨柳叶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她与旅行社合作开展“乡村一日游”,采取参与式的互动旅游方式,让游客参加磨豆浆、打糍粑等活动,现在她家制作的豆丝、腊肉、香肠等供不应求。

“驻村工作队建了村电商中心,今年我想做电商来销售土特产品,还要做观光农业。”杨柳叶笑言。

据介绍,“中原突围第一枪”在磨山打响,村里有独特的石艺文化,有玉皇阁、南华寺、春水塘、仙姑洞等八大遗址;有汉武帝鞭山塞海、朱元璋母子避难的传说,值得深入挖掘。姚刚自信满满地说:“我们已帮助村里注册‘磨山印记’商标,提升磨山农特产品附加值。村集体去年增收6万多元。”


下一篇:两馆两中心建成投用 群众乐享“公共文化圈”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