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组织振兴> 正文

洪湖市“统战+网红”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洪湖市构建“统战+网红”新模式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2-08-23    来源:洪湖市委统战部    字体大小:A-   A+

今年以来,洪湖市委统战部以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为统战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积极搭建平台与载体,多举盘活资源;积极探索构建“统战+网红”统战新模式,引导网络大V、网络主播等;积极发挥网络新媒体人员优势,开展网络直播、助农带货等活动,从而推动乡村振兴大提升,推进洪湖经济社会大发展,使洪湖市成为阿里平台2021农产品电商湖北省唯一百强县市(位于全国第89名),湖北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湖北省淘宝直播村播试点县,为洪湖市乡村振兴工作奉献统战力量,作出统战贡献。

――搭建平台载体,让“统战+网红”融合发展有深度。一是建好网络人士数据库。洪湖市委统战部对全市自媒体从业人士进行调查摸底,梳理互联网企业、网络自媒体、网络达人等基础信息,掌握了解其数据情况。目前,洪湖市电子商务协会网络会员企业89家,打造抖音短视频网红23人,仅抖音平台粉丝量达10万以上的本地农产品带货网红主播15人以上。二是抓好技能培训。根据网络人士个性化需求,洪湖市委统战部与市商务局等部门在全市各乡镇开展电商直播、短视频等方面人才的培训培育活动,举办各类培训和外出游学活动6场,培训人次达到255人。组织14家电商青年赴咸安区外出游学培训,进一步提升电商人才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今年,洪湖职业教育中心拟定向招收农村电子商务专业学生180人(2019-2021年已完招700人),为农村电商人才开辟资源,奠定基础。三是用好洪湖市电商直播基地。洪湖市做大做强华贵、青泥巴、谦诚多、藕荷泥、三八湖、严选商贸、帅之味等电商企业,打造乌林、瞿家湾等网红小镇和螺山花园村、沙口柳口村等特色网红村。基地现拥有直播间20个,通过抖音等平台进行直播带货,主要带货产品有本地特产酱板鸭、卤甲鱼、土鸡蛋、龙虾尾、田螺、藕粉、藕带等,洪湖直播基地上半年,带动洪湖农特产品销售742万元,浏览量超过8000万次。7月16日,以“推进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洪湖市消费帮扶现场推介会暨洪湖市消费帮扶馆(洪湖市特色精品馆)揭牌仪式在龙街隆重举行,由洪湖赵美丽、王文娟、潘芬、羊院长、常美滋、张敏六位主播在现场以“网络主播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的直播带货活动成为焦点。

――强化措施方法,让“统战+网红”融合发展有精度。一是坚持统筹协调。洪湖市委统战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的资源优势,建立统战部门、行业协会、电商企业等组成的工作联席机制,发挥社会组织的效能,构建强有力的行业联盟,统筹规划洪湖网红经济产业布局,搭建平台、对接项目、共享资源,促进网红经济与多领域融合发展。二是坚持示范引领。洪湖市委统战部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乌林镇网红电商产业经验,落实直播模式应用奖励、租赁场地补助、新建直播间补助、人才队伍培养支持、举办重大活动补助5个方面支持电商产业发展的奖励政策。安排专人对接协调,为电商企业提供建设服务和咨询服务。先后帮助乌林镇引进职业经理人1名,引进各位人才10余人。联合市商务局、湖北超众农业有限公司举办主播培训班,培训本地留守妇女130余人次,培育出本地主播30人,签约网红40人,主播带货月收入均过7000元,网红带货月收入达2.5万元以上。三是坚持队伍建设。洪湖市委统战部依托洪湖直播基地、人才培训中心等机构,加强人才教育培训。健全产业上下游人才培养,提升网红的直播技能、产品选择、营销技巧等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培育一批素人网红,加大素人网红培育力度,包括企业负责人、农民、店主、专技人员和媒体主持人等(如华贵电商总监贺刚刚、融媒体中心罗园园、洪湖种养植户颜姐、乌林羊院长、武汉苞丁道、洪湖程美美等),打造一批可为洪湖代言、具有洪湖特色标签的草根网红达人,对贡献突出的网红,提供相应人才待遇。在7月8日“荆州味道就是抖味”首届抖音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暨荆州广电MCN揭牌仪式上,洪湖市网红主播代表赵美丽制作的抽藕带视频在6000条视频作品中脱颖而出,以1200万的点播量荣获新农人“流量王者”奖项,“洪湖莲藕”成为本次活动四种最受网友欢迎的“荆州味道”之一。这次大赛进一步扩大了洪湖农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有力推进了网红电商与乡村振兴更好更快地融合发展。

――坚持创新融合,让“统战+网红”融合发展有速度。一是打造“统战+网红+电商”,赋能电商企业。洪湖市委统战部充分发挥统战系统的力量,为企业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利用电商平台帮助本地农业企业、合作社等销售农产品。截至目前,洪湖市注册登记从事电子商务的市场主体833个(其中,企业342个,个体工商户491个,线上电商企业10个),今年上半年洪湖市邮政、快递行业出港716.43万件,网红营销占电商企业销售的比重不断提高,同时对销售的拉动作用更加凸显。二是打造“统战+网红+商圈”,赋能传统商贸业。洪湖市委统战部充分发挥网红直播电商全天候带货特点,引导洪湖龙街、隆客多特产店、洪湖消费帮扶馆、乌林温泉等商家最大限度利用品牌和线下门店,及洪湖龙街、湘鄂西革命遗址等特色特区三大资源,开拓“线下打烊、线上开播”新运营模式,赋能全域新零售、跨境电商,推动传统商贸业转型升级。7月16日上午,洪湖市消费帮扶现场推介会暨洪湖市消费帮扶馆(洪湖市特色精品馆)揭牌仪式在龙街隆重举行,以洪湖赵美丽为首的六位主播开展的直播带货活动吸引了8000余名粉丝线上观看。三是打造“统战+网红+旅游”,赋能休闲娱乐。洪湖市委统战部邀请本地“网红”利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将洪湖的独特自然风光录制推广,让一些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乡村美景为天下所知,让世人所识。利用网红主播平台加大洪湖特色餐饮、酒店、采摘园等宣传,打造网红餐馆、网红酒店、网红采摘园等(如乌林烤全羊、彩莲家庭农场)。联合悦兮半岛温泉度假村举办各种旅游节(如7月上旬举办的烟花节),邀请网红主播进场直播并售卖门票,7月份以来,助推悦兮半岛水上乐园游客达到3万余人次,拉动酒店营收300余万元。四是开展“统战+网红+活动”,赋能乡村振兴。洪湖市委统战部通过举办网红直播电商带货大赛、短视频擂台、年货节等具有行业影响力的网红直播大型活动,扩大洪湖市网红经济知名度和影响力,营造良好的网红经济发展氛围,特别是与各类消费节活动相结合,发挥网红带货效应,营造正能量的网红经济浓厚氛围。今年,在与洪湖市融媒体中心合办“政协委员带货忙”大型直播活中,政协委员站前台,网络主播齐发力,直播带货百余万元,为洪湖市乡村振兴贡献了网红统战力量。洪湖市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为指针,汇聚基层统战伟力,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抓住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的“牛鼻子”,因地制宜建好基层统战阵地,开阔视野,拓展思路,进一步提升全市基层统战工作质效,进一步做好网络统战工作,走好网络群众路线,构建基层大统战

格局,进一步做好“统战+网红”工作,为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作出洪湖统战新贡献。

(通讯员:郑传珅 实习生:张馨怡)


下一篇:乡村振兴项目资金撬动南湖发展新引擎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