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组织振兴> 正文

公安县南平镇五一村: 党建引领“四篇文章”激活村集体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24    来源:公安县乡村振兴局    字体大小:A-   A+

公安县南平镇五一村位于两省三县交界处,全村共有17个村民小组,570户2643人,耕地面积6944亩。由于地理位置较偏僻、资源相对匮乏、基础设施落后,是“十三五”期间南平镇唯一的深度贫困村。为改变贫穷落后的村庄面貌,五一村坚持将党建作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村“两委”立足本村实际,通过做强“四篇文章”,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6万元,村集体经济总量较2016年增长了22倍。

一、围绕土地做足“资源盘活”文章

由于大部分劳动力外出就业,村内出现了部分土地撂荒的现象,针对土地资源闲置问题,五一村“两委”和党员群众代表多次商议,决定以村集体名义成立五丰土地合作社,吸纳入社村民892人,村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由村集体经营,收益共同分享,并优先安排入社村民务工,实现集体和个人利益双丰收。合作社共流转土地4000亩,借助全县高标准农田改造契机,发展2300亩集中连片稻虾产业,并为养殖户提供生产销售对接、专家农户对接、企业基地对接的“三对接”服务,对生产经营过程实行种苗供应、订单生产、技术服务、生产管理、品牌创建、销售渠道“六统一”管理,为农户和村集体创收20万元。2017年,村“两委”紧紧抓住太阳能光伏的最佳发展机遇期,依托精准扶贫整村推进项目资金,将村部附近荒地进行整治后,建设一处50KW的光伏电站,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

五一村经过高标准农田改造后的土地

二、抱团入股做强“村企联建”文章

2018年,五一村成立桥德旺牲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引进荆州市东进农牧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脱贫户”的产业扶贫模式,投资225万元建成19.3亩标准化牲猪养殖场区,年可出栏良种商品猪4800头。其中村集体筹资89万元、37户脱贫户通过“无担保、免抵押、全贴息”的金融扶贫小额贷款筹资136万元入股合作社,全权委托东进农牧公司生产经营,公司按投资总额的15%进行分红。每年村集体可分红13.35万元,脱贫户分红20.4万元,户均增收5500元。为提高综合效益和生态效益,五一村采取种养结合模式,建成120亩吊瓜基地,猪粪无害化处理后,用于吊瓜施肥,形成种植与养殖 的良性循环,吊瓜基地由村集体自主经营,年收益达到25万元。

五一村19.3亩标准化牲猪养殖场区

五一村120亩吊瓜基地

三、立足市场做大“订单农业”文章

五一村以聚焦“种什么、怎么种、卖给谁”为关键点,着力打造“订单农业+农超对接+电商销售”的发展模式。2020年,五一村积极申请上级资金扶持,建设高标准葡萄产业园70亩,集中种植“阳光玫瑰”葡萄,预计亩产超过1500公斤。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村合作社与一家大型商超达成战略合作意向,解决了葡萄销路问题。经过一年试种、两年发展,五一村阳光玫瑰种植面积已达到180亩,随着规模的扩大,村集体不再满足于单纯种植,将眼光放到了延长产业链条上。2021年,五一村建成1700m?冷链仓储基地,打造“电商+冷库”模式,通过增加葡萄储存和保鲜环节来延伸产业链条,再分拣不同成色、个头大小进行分级包装,依托现代冷链技术,实现错峰上市,提升葡萄价格,保证利润最大化。与此同时,冷库实行“闲时放菜,忙时放果”,极大提高了冷库利用率。

五一村180亩阳光玫瑰产业园

五一村建成1700m?冷链仓储基地

四、摸清家底做优“三资清理”文章

五一村窝洲山林地之前对外承包83亩,租金仅有0.2万元/年,存在承包时间超长、租金超低的“双超”现象。这严重影响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是当地老百姓的一大痛点。2021年,五一村以问题合同清理为契机,对该林地重新公开招标,最终以7年58万元的价格成交,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8.2万。截止目前,五一村共清理问题合同6份,为村集体增收67.1万元,取得了收复“失地”去沉疴,“颗粒归仓”赢民心的显著成效。

五一村窝洲山林地公开招标

(通讯员:杨凡)


下一篇:洪湖市“统战+网红”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洪湖市构建“统战+网红”新模式工作侧记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